「有事不妨說出來聽下,或者我都可以幫下手。」你相信將情緒感受「說出來」,真的有用嗎?如果將情緒說出來之後,能夠使我們舒服一點,或讓我們振作向前,即使未必每次都可以有人實際的「幫下手」,那已經功德無量!原來說出來是否有用,其實取決於我們說什麼、如何說和說多少,今期通訊將為大家當中的奧妙之處!

(一)孩子說什麼,心情舒服多

當幼兒感到驚慌時,可以怎樣處理?其中一個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命名情緒」,把內心的情緒感受說出來,就能使幼兒感到舒緩。美國加州大學心理學家Kircanski 的團隊曾經進行一項實驗,他們邀請一班本身害怕蜘蛛的參加者,觀察並觸摸一隻放在箱裡的大蜘蛛,之後把參加者隨機分為四組(Kircanski, Lieberman, & Craske, 2012):

  • 第一組:命名情緒,同時描述背後原因(例:「我覺得好驚,因為我怕隻蜘蛛會跳到我身上面」)。
  • 第二組:再評估當時的處境(例:「只是看著那隻小蜘蛛,對我不會有危險」)。
  • 第三組:自我分心,開口描述與蜘蛛無關的事物(例:「房間內有一部電視放在梳化前面」)。
  • 第四組:什麼都不用說的對照組。
研究員記錄四組參加者的皮膚電導反應(skin conductance, SR),以客觀量度他們的害怕程度(越害怕,SR的反應越高),結果發現一星期後,第一組參加者對蜘蛛的害怕程度跌幅最大,說明「命名情緒」對於調節驚慌情緒,效果顯著!
 
教導幼兒命名情緒,有助舒緩驚慌:
「我感到(情,因為(原因)。」

 

(二)得到安全感,表達自然敢

當然,很多時當幼兒面對驚慌的情緒時,那種驚慌失措的感覺可能會令他難以承受,以致出現即時的大叫大嚷,甚至是歇斯底里的反應!因此,在驚慌失控中,如果家長和老師能夠首先讓幼兒感到安全,幼兒就能夠把「命名情緒」在內的情緒調節策略應用得更加理想。家長和老師不妨在可容許的情況下,以安撫(如:輕拍頭、膊頭、擁抱)溫柔聆聽和陪伴觀察來支持驚慌中的幼兒,好讓幼兒更樂意把自己的情緒說出口(Levine & Kline, 2008;Shanker & Barker, 2016)。研究發現,只有讓悲傷者感到被支持,其情緒才能得到紓緩,而減少負面、甚或抑鬱的「情緒殘餘 emotion residue」累積,長遠地影響正面情緒的發展(Rotterberg, Bylsma, & Vingerhoets, 2008):

以恰當安撫、溫柔聆聽及陪伴支持的態度,讓幼兒感到安全,
有助幼兒表達和克服驚慌情緒。

 

(三)將負面情緒,隨命名而去

家長和老師大概會問:除了驚慌情緒,其他的負面感覺如不高興、傷心、焦慮、憎恨、失望等,能否透過「命名情緒」來得到舒緩呢?原來,在整個命名情緒的過程中,我們的腦袋就會發生以下的事情(Torre & Lieberman, 2018):

  1. 引發腦袋中負責抑制衝動的大腦前額葉部份(prefrontal cortex),有助消減在負面情緒中被激發的杏仁核(amygdala)的反應;
  2. 當幼兒在腦袋中尋找和選擇合適的情緒字眼,以及引起有關負面情緒的原因時,可以稍為令幼兒從那令人感覺不良好的「感情」中,被「理智」地分心
  3. 要準確地命名情緒,需要自我觀察和反思,思想的過程中就正好自然地平靜;
  4. 模糊會帶來不安、擔心與驚慌,當情緒被有效命名後,模糊的感覺驟減,想法和感受變得更具體清晰,幼兒自然也變得較安心


以此推測,不論是那種負面情緒,當被命名時,幼兒的腦袋其實也會進行類似的工作,因此「命名情緒」的方法,有助幼兒處理不同的負面情緒。

 

「我感到 ________(負面情緒),因為 ____________________ (引發的事情)。」
「我覺得不開心,因為小明今天不能和我一起到公園玩。」
「狗狗和我一樣高,真的令我感到害怕。」

 

(四)不用說太多,說足夠便可

問:既然「命名情緒」有用,家長和老師是否要鼓勵幼兒多表達情緒呢?

是:研究指出,幼兒對情緒的覺察能力(emotion awareness)越高,幼兒成長至少年期出現的內化情緒問題(internalizing problems,例如焦慮、抑鬱、恐懼、擔心等)的情況明顯較少,反之亦然!而其中一項促進幼兒情緒覺察能力的方法,就是將情緒、以及引殃有關情緒的前因說出來。因此,家長和老師不妨在幼兒日常生活中,鼓勵幼兒習慣以說話來命名和表達情緒,並將情緒連繫到相關的起因(Rieffe & De Rooij, 2012)。

否:雖然將「命名情緒」融入生活是好,但家長和老師也要留意適可而止!由美國匹茲堡大學、哈佛大學和耶魯大學合組的團隊發現,當出現負面情緒時,如果要當事人反覆思量事件,以得出更多、更「準確」的情緒字眼,會令人因為資訊過多而感到疲倦,以致未能有效地運用各種方法來調節情緒。相反,當事人只要簡單而直截了當地說出自己的情緒,才有精力地選擇和運用的其他合適的情緒調節方法,而這樣亦更配合兒童的情緒覺察及分辨能力的成長發展(Nook, Sasse, Lambert, McLaughlin, & Somerville, 2018;Vine, Bernstein, & Nolen-Hoeksema, 2019)。

家長和老師宜在日常生活中,多鼓勵幼兒習慣以說話來「命名情緒」;
相反,忌要求幼兒反覆思量事件中的不同情緒,「命名」要簡單直接、適可而止。

參考文獻:
Jones, S. M., Brown, J. L., Hoglund, W. L. G., & Aber, J. L. (2010). A school-randomized clinical trial of an integrated social-emotional learning and literacy intervention: Impacts after 1 school year. Journal of Consulting and Clinical Psychology, 78, 829-842.

Kircanski, K., Lieberman, M. D., & Craske, M. G. (2012). Feelings into words: Contributions of language to exposure therapy. Psychological Science, 23, 1086-1091.

Levine, P. A., & Kline, M. (2008). Trauma proofing your kids: A parents' guide to instilling confidence, joy and resilience. Berkeley, CA: Atlantic Books.

Nook, E. C., Sasse, S. F., Lambert, H. K., McLaughlin, K. A., & Somerville, L. H. (2018). The nonlinear development of emotion differentiation: Granular emotional experience is low in adolescence. Psychological Science, 29, 1346-1357.

Rieffe, C., & De Rooij, M. (2012). The longitudinal relationship between emotion awareness and internalising symptoms during late childhood. European Child & Adolescent Psychiatry, 21, 349–356.

Rotterberg, J., Bylsma, L. M., & Vingerhoets, J. J. M. (2008). Is crying beneficial? Current Directions in Psychological Science, 17, 400-404.

Shanker, S., & Barker, T. (2016). Self-reg: How to help your child (and you) break the stress cycle and successfully engage with life. New York: Penguin Publishing.

Torre, J. B., & Lieberman, M. D. (2018). Putting feelings into words: Affect labelling as implicit emotion regulation. Emotion Review, 10, 116-124.

Vine, V., Bernstein, E. E., & Nolen-Hoeksema, S. (2019). Less is more? Effects of exhaustive vs. minimal emotion labelling on emotion regulation strategy planning. Cognition and Emotion, 33, 855-8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