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理心是一個人理解別人情感的能力。幼兒的同理心大約於四歲左右開始發展,因此老師可以把握幼兒社交認知能力發展的黃金時機加以訓練。繪本以圖像為主,正是一個方便而有效的媒介,讓幼兒理解故事主角的感受,從而產生共鳴,有抒解情感的效果。繪本故事的內容若與幼兒日常生活遭遇相似,便容易讓他們學習從另一個角度思考。

老師可以在課室利用繪本說故事的時候,對幼兒加入以下一些有關情緒社交的提問,加強其同理心和想法解讀的能力:
一、先從繪本故事人物面部表情猜想情緒
「你怎樣看到XX (人物) 很不開心 (情緒) 呢?」
 
二、配對繪本故事人物面部表情與課室張貼的情緒面譜
「你看到XX (人物) 的面部表情像哪一個情緒臉孔呢?」
 
三、猜想繪本故事人物的想法、個人經歷和動機
「你認為XX (人物) 為什麼會不開心 (情緒) 呢?」
「你想一想XX (人物) 之前遭遇過什麼事情,使他/她感到不開心 (情緒) 呢?
「你猜一猜XX (人物) 會想怎樣做?」

當班上幼兒對提問有不同的看法時,老師可以邀請不同的幼兒說說原因,讓大家學習接納對同一件事每人可以有不同感受的可能性。
 

參考文獻:
Nikolajeva, M. (2013). Picture books and emotional literacy. The Reading Teacher, 67, 239-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