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幼兒成長入學,由家庭中的「小溫室」踏入幼稚園的「小社會」,有越來越多與同儕相處、玩耍的社交機會。與此同時,幼兒與其他小朋友發生爭執、爆發負面情緒、「發脾氣」等的機會亦隨之增加,背後原因可能是因為沒有足夠的資訊去全面理解當下的情況,或沒有足夠的社交技巧去解決困難 (Crick & Dodge, 1994)。
 
有見及此,為協助幼兒處理與其他小朋友在社交溝通上的困難,不少幼兒教育學者認為可以透過向幼兒教授相關的解難技巧,可使幼兒與其他人相處時變得更正面,衝突的機會亦可減低 (Mayeux & Cillessen, 2003; Webster-Stratton & Reid, 2004)。家長不妨參考以下「社交解難四步曲」:
 
第一步有困難:界定問題 ──「我遇到的困難是什麼?」
第二步想辦法:腦震盪多個解決方法 ──「想一想,解決方法有很多!」
第三步估後果:預測解決方法帶來的影響 ── 「如果做了會怎麼?」
第四步試試看:挑選並試行最好的解決方法 ── 「試一試,可行麼?」
 
應用例子:
  1. 有困難     幼兒家偉砌積木時,弟弟走過來搗蛋破壞,令家偉十分憤怒。
  2. 想辦法

 
  方法1:家偉用語言向弟弟表示不高興,並要求弟弟不要再破壞,忍耐不動手;
  方法2:要求成人介入,阻止及懲罰弟弟;
  方法3:砌積木時,家偉先給弟弟三數塊積木,讓弟弟自己拼砌。
  3. 估後果
 
  方法1和2:弟弟會停手,但也會不高興;
  方法3:弟弟也可以玩積木並樂在其中。
  4. 試試看   給弟弟三數塊積木,讓他自己拼砌這方法是可行的。
 
參考文獻:
Crick, N. R., & Dodge, K. A. (1994). A review and reformulation of social information-processing mechanisms in children’s social adjustment. Psychological Bulletin, 115, 74-104.
 
Mayeux, L., & Cillessen, A. H. N. (2003). Development of social problem solving in early childhood: Stability, change, and associations with social competence. The Journal of Genetic Psychology, 164, 153-173.
 
Webster-Stratton, C., & Reid, M. J. (2004). Strengthening social and emotional competence in young children – The foundation for early school readiness and success: Incredible Years classroom social skills and problem-solving curriculum. Infants and Young Children, 17, 96-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