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大家也看過「芝麻街」的製作吧!但大家又知不知道「芝麻街」的製作團隊在預備拍攝前,會與認知心理學家開會,以了解幼兒的行為,又會大量搜集對幼兒有所影響的科學知識,然後根據兒童發展學去設計節目呢!
 
其中一個有關幼兒認知控制的實驗中,製作團隊就設計了這一個情景︰故事中,商店老闆艾倫開了一間專賣餅乾的商店,當餅乾怪獸知道後相當興奮,想即時到艾倫的餅乾店吃盡店裡的餅乾。但艾倫向餅乾怪提出這樣的要求:餅乾怪必須在拿到餅乾後不可馬上吃掉,而是要小心檢查餅乾,看看有沒有損壞,又要聞聞餅乾的氣味。你猜餅乾怪能否通過測試?當然,餅乾怪在首次試驗中已失敗。
 
製作團隊深明模仿對幼兒的重要性,於是他們詢問設計棉花糖實驗的心理學家的意見如何去教曉幼兒控制自己。他建議艾倫可請劇中的餅乾怪運用自我提醒的方法,甚至眼不看、想別的事情等方法來抵禦誘惑,提醒自己若能成功忍耐,便可以到艾倫的餅乾店吃更多的餅乾。若果幼兒可模仿劇中的餅乾怪這自我提醒的方法,他/她便不知不覺間掌握了認知控制的技巧。
 
在課室裡,幼兒很多時可能因不同的事物而分心,老師可嘗試運用以下的小貼士,讓幼兒面對誘惑時能延遲滿足︰
 
一、自我對話︰幼兒面對誘惑時,進行自我對話︰「我要忍耐!」
 
二、預早提示︰在幼兒進行需要專心坐定定的工作時,預先協助幼兒計劃所需要的時間,當時間到來,可設響鈴提示。
 
三、移走引誘物︰老師可檢視幼兒的桌面,在進行工作前,請幼兒拿走可能會引致其分心的物品才開始進行工作。
 
四、定立規則,配合獎賞︰老師可讓幼兒清楚知道跟從指示完成工作的結果,讓幼兒明白若要得到老師的獎賞,就要專心把工作做完。
 
註︰棉花糖實驗是一項由心理學家Mischel、Ebbesen和Raskoff Zeiss (1972) 設計,測試兒童面對誘惑時會如何反應。研究發現越能抵抗誘惑的幼兒,將來其學習成就及身心健康會越為正面。
 
  
參考文獻︰
Mischel, W., Ebbesen, E. B., & Raskoff Zeiss, A. (1972). Cognitive and attentional mechanisms in delay of gratification. Journal of Personality and Social Psychology, 21, 204-218.
 
Lefkowitz, J. (2014, Nov 24). New study shows sesame street is helping preschoolers learn self-control. Sesame Workshop. Retrieved from http://www.sesameworkshop.org/press-releases/new-study-shows-sesame-street-helping-preschoolers-learn-self-contro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