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今住在城市發達的幼兒,可能認為足夠的食物、清潔的食水、舒適的住所,是理所當然的事而不會感恩。有研究發現,越是懂得感恩的人,他們較容易感到滿足和快樂 (Emmons & Mishra, 2011)。也有研究顯示學習感恩,會使人提升其正面情緒及減低抑鬱情況的出現,從而增強個人身心健康和改善其人際關係。感恩的行為對於學童和老師來說同樣奏效(Chan, 2010)。那麼老師可以與幼兒一起做些什麼來練習感恩呢?

一、多說「謝謝」
教導幼兒說「謝謝」不只是禮貌的一種,也是與別人建立良好關係的基礎。當幼兒學習多說「謝謝」,感恩之心也會從說話孕育出來。老師要以身作則,多說「謝謝」答謝別人的美意,讓幼兒模仿,養成答謝的習慣。

二、製作感謝清單
與幼兒一起製作感謝清單,讓他們知道自己擁有家人、朋友、同學、老師、而至書包、文具、或是大自然所賦予的一切,不是理所當然的,讓他們學會珍惜。

三、利用各種節日作為感恩的載體
可藉節日教導孩子學會感恩,如在父親節及母親節,讓幼兒親手製作賀卡送給父母,表達對父母的養育之恩,讓幼兒學會說感恩的說話。

四、給予幼兒參與公益活動的機會
老師可安排幼兒多參與公益活動,鼓勵幼兒關心別人,培養幼兒服務別人的精神,讓幼兒理解「感受恩惠」的同時,也可以為別人作出貢獻。
 

參考文獻︰
Chan, D. W. (2010). Gratitude, gratitude intervention and subjective well-being among Chinese school teachers in Hong Kong. Educational Psychology, 30, 139-153.

Emmons, R. A. and Mishra, A. (2011). Why gratitude enhances well-being: What we know, what we need to know. In K. M. Sheldon, T. B.  Kashdan, & M. F. Steger (Eds.), Designing positive psychology: Taking stock and moving forward (pp. 248-264). New York: Oxford University 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