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社會學習理論 (Social learning theory),幼兒常常透過觀察、牢記及重演家長的行為和情緒。在自我管理及情緒調節方面,家長自己在面對不同情緒的表現亦會影響幼兒 (Moriguchi, 2012)。另一方面,如果家長在幼兒出現負面情緒時,作出懲罰性或貶低性的反應,幼兒的自控能力會變差,影響情緒社交能力,而經常在幼兒出現負面情緒時表現負面,包括:失去耐性、說話激動、呼喝、「發脾氣」等,會令幼兒感到與家長處於「敵對 (Hostile)」的關係,並進一步影響幼兒的情緒社交自控能力 (Lam, Chung, & Li, 2018)。
 
因此,家長宜在日常教導幼兒正面可取的情緒處理行為方法,並引導幼兒練習,從而拿捏箇中技巧。每當幼兒情緒爆發時,家長可以在旁提點幼兒採用練習過的技巧。要協助幼兒把技巧學好及練習好,家長在示範時宜留意以下三點:
 
1.         示範 Demonstrate:
當幼兒在發怒、著急時,家長可以直接向幼兒示範有關情緒控制技巧是如何進行,例如:深呼吸 3 秒 (家長向幼兒示範慢吸花3秒)、一同攬枕頭等,鼓勵幼兒跟從自己的行為,透過行為直接將負面情緒「改正(面)」。

 2.         回想 Recall:
家長引導幼兒回想自己之前練習時的狀況,回想自己或其他人最近成功的例子,有關例子可以是與當時情況類似,甚至完全一致,例如:
  • 「上星期你弄跌自己的茶點不開心,你去拿顏色筆填色,幫自己平伏心情。」
  • 「前天你的好朋友小嘉被恩恩不小心弄濕了畫紙,她很憤怒,但她慢慢深呼吸,使自己冷靜。」
3.         選擇 Choose:
家長可因應幼兒的能力,與幼兒一同選擇一些大家均覺得可行的行為方法來平伏情緒。有關的選擇不妨由幼兒主導,在家長列出的可接受選項中選取,當幼兒出現負面情緒時,就提醒幼兒採用之前已選的方法,並加以應用:
  • 「我們先飲杯水,冷靜一下子!」
  • 「不如我們一起深呼吸!」
  • 「爸爸感到緊張的時候,有時會閉上眼睛,拉一拉筋,又或者聽音樂,你想和我一起試試?」
 
參考文獻:
Lam, C. B., Chung, K. K. H., & Li, X. (2018). Parental warmth and hostility and child executive function problems: A longitudinal study of Chinese families. Frontiers in Psychology, 9, 1-12.
 
Moriguchi, Y. (2012). The effect of social observation on children’s inhibitory control. Journal of Experimental Child Psychology, 113, 248-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