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看到幼兒常常與自己或玩具進行自我對話,你可能會問這行為是否正常!原來自我對話是幼兒一種發展特徵,與他們的認知發展有關,是一個有趣而且重要的階段!

根據著名心理學家維高斯基(Vygotsky)的說法,自我對話是表達內心感受和思想的方式,以及作為自我控制的一種工具。用言語把自己的思想表達出來,不但有利於幼兒的語言發展,而且能有效協助專注力弱、抑制衝動有困難的幼兒來調節行為。幼兒可以通過自我提醒語句來控制衝動,提醒自己要做甚麼,例如:「我會等媽媽回來才吃麵包。」因此,當你下次看到你的幼兒自我對話時,你不但不需擔憂,而且還要鼓勵幼兒多練習自我對話!

你可以透過日常生活的親子互動,協助幼兒建立自我對話。當你聽到幼兒自我對話時,你可以加以鼓勵: 「你剛剛叫自己要等老師叫你的名字才回答問題,來提醒自己,做得真好!」你也可以做模範,在幼兒面前刻意進行自我對話:「我不確定要怎樣完成這拼圖,是這樣拼嗎?不,這兩塊好像不搭,讓我試試拼這塊!」久而久之,幼兒便能透過模仿,學習自我對話的技巧。除此之外,你也可提出開放式問題,與幼兒討論他的行為,引導幼兒進行自我談話,例如:「你在做什麼?你希望怎樣做?」,從而建立他們自我調節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