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今做幼師,壓力可真不少!但有壓力,是否一定不好?學者Gaillard (2008)就提出壓力與表現的關係。適當的壓力能推動一個人的動機,把事情做得更好。但假如壓力過大的話,就會對身心不利。
 
當人面對壓力時,身體會散發壓力荷爾蒙,包括甲腎上腺素和腎上腺素,這些會影響大腦釋放的傳道物,包括血清素、多巴胺、去腎上腺素。這些壓力荷爾蒙出現是求生本能。據說遠古時代,我們的祖先在山洞裏看見一隻獅子迎面而來,他的腎上腺素、去腎上腺素及血清素等壓力荷爾蒙就會出現,可以令人出現以下反應︰一是還擊、二是逃跑,腎上腺素在生理方面會令人心跳加速、血壓上升,亦容易令人產生負面思想。遇到負面思想我們可以怎樣做呢?

1.踢走非理性想法
當老師發現壓力過大的時候,宜先在自己的想法上作調整,探討自己非理性的想法。如校長今早不與我打招呼,是否我的工作表現很差?老師此時可轉換角度去想想,可能是校長工作太忙,看不到我。我們可以問問自己:「有什麼證據支持我的想法?是否還有其他的可能?」老師也可以練習冷靜思考及放鬆自己的方法如停一停、想一想,或做自己感到興趣的事情如做運動等。
 
2.了解自己的安全網
安全網的意思就是為了防護和保障安全。當老師感到有壓力時可以尋求自己的安全網。這些安全網可以是自己的家人或朋友。我們在感到壓力時可以向這些我們感到安全的溝通對象來開放地表達自己的情感,共同排憂解難。

3.尋求幫助
最後當老師感到自己的壓力難以應付時,或出現一些生理上的反應,如失眠、食慾下降等,這些時候則建議老師尋求專業人員的幫助。
 

參考文獻︰
Gaillard, A. W. K. (2008). Concentration, stress and performance. In P. A. Hancock & J. L. Szalma (Eds.), Performance under stress (pp.59-76). Hampshire, UK: Ashg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