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孩子上次說「嘩,很厲害呀!」是什麼時候嗎?是一家人遊覽萬里長城、金門大橋或羅馬競技場時?是到郊外「親親大自然」時?是到太空館認識銀河和黑洞時?還是在家看和非洲大草原有關的生態紀錄片時?
 
孩子說「嘩,很厲害呀!」,大概是因為看見浩瀚的景觀或認識偉大的事件後,隨即產生一種「驚歎」的情緒。研究發現,當孩子感到「驚歎」時,會覺得相比於眼前雄偉壯麗的景色和過往驚心動魄的歷史,自己實在「微不足道」,於是更願意謙卑地學習,慷慨地分享﹙Rudd et al., 2012﹚。近來更有研究發現,在眾多正向情緒中,唯獨「驚歎」能有效降低體內受損細胞所產生的發炎因子,對身體健康有長遠正面的影響﹙Stellar et al., 2015﹚ !
 
既然「驚歎」如此有益,家長不妨參考以下建議,讓孩子「驚歎地」成長:
  • 與孩子到屋外閒逛,並留意身邊的一事一物。街道鋪滿黃葉,大樹長滿石牆,海港兩岸高樓林立,無一不是美景。
  • 到太空館、科學館或藝術館參觀,看看無邊的星際、浩瀚的自然、神奇的科學、美麗的藝術作品。就算足不出戶,在家也可看看相關的紀錄片。
  • 與孩子在日常生活中分享一些無私助人的人和事。
  • 帶 孩 子 到 郊 野 遊 玩 。 香 港 很 多 行 山 徑 , 有 些 景 色 怡 人 , 有 些 反 映歷 史 , 很 適 合 一 家 人 去 走 走 看 看 。 詳 情 可 以 瀏 覽 康 文 署 的 網 頁 :https://www.lcsd.gov.hk/tc/healthy/hiking/index.html



參考文獻︰
Rudd, M., Vohs, K. D., & Aaker, J. (2012). Awe expands people's perception of time, alters decision making, and enhances well-being. Psychological Science, 23, 1130-1136.
Stellar, J. E., John-Henderson, N., Anderson, C. L., Gordon, A. M., McNeil, G. D., & Keltner, D. (2015). Positive affect and markers of inlammation: Discrete positive emotions predict lower levels of inflammatory cytokines. Emotion, 15, 129-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