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幼兒在快樂中成長,絕不是要時刻給予豐富的物質生活,而是透過培養幼兒一顆欣賞身邊所遇到和所擁有的人事物的感恩態度。有研究指出越懂得感恩的人,快樂指數會越高,並有較佳的人際關係和身心發展;而遇到挫折時,正面的生活經驗能使幼兒不會馬上出現負面態度,從而減少他們的焦慮與憂鬱 (Emmons & McCullough, 2003)。
 
要在家中學習感恩,家長可以透過與幼兒作不同形式的記錄,簡單如圖畫、便條、週記等,又或者是將收藏起的相片、物品等,閒時或間中與幼兒回憶一番,這可以當是親子之間的溫暖感恩經驗 (Lyubomirsky & Layous, 2013)!至於感恩的內容方面,不妨參考以下「做.得.好.人」四種:
 
•        做:完成工作或事情的滿足 (「今日你有充足時間去砌好小城堡喎!」)
•        得:獲得喜歡的物品 (「今日婆婆送你小火車做聖誕禮物,你好開心喎!」)
•        好:被人稱讚 (「今日合唱團導師讚你唱歌好專心喎!」)
•        人:遇到或做過的好人好事 (「今日下午幫婆婆開門、讓她行,你好有禮貌喎!」)
 
只要多講多想,幼兒自會成為一個多感恩自己所擁有,並同時成為一個樂於助人的人 (Froh et al., 2014)。
 
 
參考文獻:
Emmons, R. A., & McCullough, M. E. (2003). Counting blessings versus burdens: An experimental investigation of gratitude and subjective well-being in daily life. Journal of Personality and Social Psychology, 84, 377-389.
 
Froh, J. J., Bono, G., Fan, J., Emmons, R. A., Henderson, K., Harris, C., … Wood, A. M. (2014). Nice thinking! An educational intervention that teaches children to think gratefully. School Psychology Review, 43, 132-152.
 
Lyubomirsky, S., & Layous, K. (2013). How do simple positive activities increase well-being? Current Directions in Psychological Science, 22, 57-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