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選擇故事圖書?
同理心並不是天生的。Honig 及 Wittmer (1991) 指出由日常閱讀活動,利用故事圖書可提升幼兒的同理心及關懷力。只要故事能吸引幼兒,富有不同人物的描述,及適合幼兒的程度即可。
 
如何演繹故事圖書?
老師可因應故事的人物及情節,配合故事人物的聲音及表情作出演繹。我們以故事《三隻小豬》作例子。

對象︰
高班幼兒 (對故事人物有基本認識)

目的︰
一、說出角色人物的感受
二、說出處理問題的方法
三、幼兒進行角色扮演

步驟︰
一、老師讀出故事,以故事形式介紹三隻不同性格的小豬,例如︰「大豬只顧玩樂,只用禾稈草搭建屋棚,豺狼一到,就把大豬的屋吹掉了。假如你是大豬,你會覺得怎樣? 有什麼方法應對? 」
二、角色扮演
請幼兒將故事用角色扮演方式演繹,然後作出提問,可對剛扮演小豬的幼兒問︰
你剛才做了什麼? 為什麼這樣做? 小豬覺得怎樣? 豺狼覺得怎樣?
三、鼓勵幼兒在娃娃角進行角色扮演及手偶故事。
 
老師的角色
在閱讀的過程及與幼兒的互動中,老師的觀察力及敏銳度相當重要。老師可在說故事的過程中,多描述幼兒的反應,例如︰「是的,小明!你能觀察故事中的人物正面對一些困難啊!」,再引導幼兒代入角色,想出能夠應對當時困難的方法。


參考文獻︰
Hoffman, J. A. (1984). Psychological separation of late adolescents from their parents. Journal of Counseling Psychology, 31, 170-178.
Honig, A. S., & Wittmer, D. S. (1991) Socialization and discipline for infants and young children. Early Child Development and Care, 66, 6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