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情緒和社交能力(Social-emotional competence)與其他發展包括心理健康、朋輩關係和利他行為等有莫大關係。情緒社交能力較高的幼兒,他們會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教育局及社會福利署,2003; American Academy of Pediatrics, n.d.):
  • 較能理解、表達和管理正負面情緒
  • 較有自信心、同理心
  • 較懂得與別人分享
  • 易與別人建立良好關係
  • 能透過環境主動探索和學習
鑑於幼兒情緒社交能力發展極其重要,承蒙李國賢兒童基金捐助,於2015年下旬推出為期四年的「3Es情+社同行計劃」,旨在針對幼兒情緒社交發展,建立一套「及早預防、及早發現、及早介入」(即3Es:Early prevention、Early identification 及 Early intervention) 的校本支援模式。本計劃除了為參與研究的幼稚園老師提供培訓,協助他們掌握課程的內容和技巧,並為家長提供專業工作坊,教導他們如何提升其子女情緒社交能力的發展。

本計劃共分為四個階段:
 
第一階段                               以聚焦小組(Focus group)方式了解本地家長及老師對幼兒情緒社交能力發展的看法。
第二階段   建基於聚焦小組的結果及透過統計程序和數據分析,研發一份幼兒情緒社交能力標準化的評估工具。
第三階段   運用縱向研究(Longitudinal study)方式及上述新研發的評估工具,連續兩年從幼兒、家長和老師共三方面取得數據,探討在本地環境中,家教模式和教學方法如何影響幼兒情緒社交能力發展。
第四階段 參照縱向研究結果,設計一套為期兩年針對幼兒情緒社交能力發展的課程,以等待對照(Wait-list control)方式,驗證本課程的效度,並按照驗證結果進一步優化課程內容。
另外,除將本課程推廣至全港幼稚園,並將此融入香港教育大學的幼兒教育本科學位及專業培訓課程中,讓準老師及現職老師學習相關理念和技巧。

參考文獻: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教育局及社會福利署 (2003):《表現指標 (學前機構) 兒童發展範疇第二版》,香港,教育局及社會福利署。

American Academy of Pediatrics. (n.d.). The social emotional development of young children. The National Healthy Start Association. Retrieved from: http://www.nationalhealthystart.org/site/assets/docs/NHSA_SocialEmotional_2.pdf